文化創意,品牌真的很難打出來
需要長期的努力與堅持
還有一點機會嶄露頭角
很開心台灣有越來越多創作者走出台灣
為自己的設計與創意發聲

設計真的是個長期抗戰的行業
希望每個設計人都能一直努力下去

我們也是~~

 

-------------------------------------------------------

上海家居展 台商打團體戰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8.12.05 02:39 am 
  
藝拓展場。
圖/鄭秋霜攝影

上海國際時尚家居用品展覽會11月19日開幕當天,台灣的藝拓國際公司在展場入口處附近,舉辦一場開放式記者會,不只介紹藝拓與比利時藝術家Christian Develter合作的「神話岩飾」新系列商品,也介紹同樣來自台灣的新興文創品牌,例如桔思與頑石等創意商品,台灣文創品牌以集體行銷方式,吸引許多觀展者駐足圍觀。

 
台商在展覽攤位前舉行開放式記者會,介紹文創商品。
圖/鄭秋霜攝影
上海國際時尚家居用品展覽會(Interior Lifestyle China)今年是第二屆,由德國法蘭克福博覽(上海)公司主辦,以大陸中高階生活用品內需市場為主,共有來自十多個國家、約200個品牌參展,韓國廠商甚至大規模組團參加。

主辦單位指出,中國每年有2,000萬人口從農村遷到都市,使中國居民住房擁有權發生極大變化,人口大規模遷移創造居家市場商機,尤其隨著經濟發展,愈來愈多中國人開始重視家居生活品味,要求家居產品在滿足基本功能的同時,更具有時尚感及個性感,「在中國市場急劇轉型期,Interior Lifestyle China展,應運而生」。

今年展會主題訂為「家,讓生活更美好」。主辦單位指出,此展是第一個將國際流行生活方式引入中國市場,呼應了中國國內市場對於中高檔家居用品的迫切需求,也可讓中國消費者近距離體驗國際潮流生活方式。


台灣文創特區 提升能見度

看好大陸市場高檔家居用品的商機成長潛力,在經濟部國貿局補助下,今年藝拓國際以其在大陸內地的行銷經驗,聯合帶動幾個台灣品牌如翼思、頑石、桔思等,以「台灣文創特區」方式,規劃了「文化時尚區」與「創新生活區」,展出神話岩飾(Tales by Pave)、吉摩幫與魔法(giimmo & Magic Light)、Kedo及卡滋幫(Katz Fun)等品牌商品,共同進軍中國市場,協助台灣產業建立國際品牌形象。

台灣文創特區取得靠近展場入口處不遠的攤位,旁邊就是國際知名品牌Alessi及大陸知名的骨瓷品牌「瑪戈隆特(Miracle Dynasty)」展位,還獲得主辦單位同意其在展場中舉辦開放式記者會,展現台灣創意能量。此團體戰整合台灣品牌聯合優勢,有助提升台灣創意集體能見度。

台商除了打團體戰外,進軍大陸生活用品通路已十年的台商、「多樣屋」董事總經理潘淑真,此次也以大面積方式參展,展出包括台灣知名的「阿原肥皂」等許多特色商品;位在高雄的漢閣公司,也以獨立攤位參展其創意生活用品。

藝拓國際執行長曾國源指出,上海國際時尚家居用品展是生活精品品牌登「陸」的重要平台,藝拓已經連續參加兩年,發現大陸內地市場成長相當快速,參展的實質績效相當好,「在全球不景氣下,找到一個新的方向及市場」。

近年來以創意設計受到市場矚目的桔思創意總經理李銓容,已漸成為國外參展常客,他也肯定此次展出成效,此行還與不少潛在客戶,洽談大陸市場布局。

已在大陸經營「多樣屋」居家用品通路十年的潘淑真指出,多樣屋已在大陸160多個城市有400家店,主要銷售中高端居家用品,除了自創品牌,並引進其他國家品牌,進入中國內需市場,旗下除了多樣屋之外,還有Splus及Susan's Garden兩個品牌。

 
上海展中來自台灣的「阿原肥皂」。
圖/鄭秋霜攝影
潘淑真說,在大陸經營多樣屋通路十年後,已該是引進及推薦台灣的「好山、好水、好禮」到大陸市場的成熟時機,她未來的策略想要以此通路平台,引進台灣的文創品牌、創意生活用品、甚至農產品,今年夏天引進台灣的「阿原肥皂」到多樣屋通路,只是第一步,目前阿原肥皂已鋪貨到70多個城市,她也在此展中,詳細地展示了阿原肥皂的製作方式與品牌特色。


揮軍大陸市場 搶內需商機

原先在台灣從事創投業的上海奕優公司總經理吳新裔,轉戰大陸市場後與當地百貨零售通路打交道的經驗豐富,他也到展場參觀,積極為台灣文創品牌與大陸百貨公司牽線,希望促成台灣文創品牌登「陸」。

主管大中華地區業務的法蘭克福展覽(香港)公司執行董事杜承華指出,才舉辦兩年的上海國際時尚家居用品展以內需市場為訴求,雖然很辛苦,效果及規模也都還有提升空間,但長期來看,成長潛力很大。受到今年全球金融海嘯導致經濟大環境情勢不佳,他坦言:「此展真正的考驗在明年。」

台灣文創業者認為,文創品牌不應只著眼國內市場,進軍大陸市場應被視為台灣文創品牌的出路之一,若能與已取得大陸通路的台商策略聯盟,並善用有效參展平台,將有助台灣文創產業開拓新商機。

【2008/12/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