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警訊,為了刺激台灣經濟
之前政府認定直航,除了節省成本外,也可刺激台籍公司獲利
但我們卻忽略了,一般國外航線
本來就是"直飛"比"轉機"貴

所以直航無法節省機票的費用

但可怕的是對岸相對廉價的"直航"機票
是否逐漸變成"轉機"歐美日等國外航線的一環
讓對岸真的變成洲際運輸的轉運中心
而本國籍航空公司
未來可能面臨競爭力的削減
也可能進不了對岸的"轉運市場"

到頭來
我們的航空公司會虧損更多.......
是不是會這樣,我不知道
但很令人擔心



--------------------------------------------
兩岸包機載客率 陸籍航空首度領先台灣
 更新日期:2008/08/28 21:35
油價高漲,國內兩大航空業者都遭遇極為困難的虧損困境!根據兩家業者公布的上半年財報顯示:長榮航空虧損59億元,華航虧損更多達65億!其他三家區域線業者,也分別出現億元以上的虧損。至於下半年能否止血?還要看第三季之後的貨運旺季能否提振。此外,兩岸週末包機,上週也出現變化:大陸籍航空公司上週載客率首度超越台灣業者,高達九成二以上!未來大陸業者是否持續領先?值得觀察。(彭群弼報導)


油價讓航空產業度過極為困難的上半年,根據國內兩家主要航空業者在股市觀測站公布的上半年的財務資料顯示,長榮航空虧損達到59億元6千萬,至於第一季虧損逼近30億元的華航,第二季並沒有減緩的趨勢,上半年合計虧損達到新台幣65億2千8百多萬,雙雙都創下最嚴重的虧損紀錄。觀察兩家業者,營運方面並沒有出現大太的衰退,主要關鍵都是成本大幅提昇,特別是油價的衝擊實在太大,也怪不得有航空公司的老闆承認:目前已經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


至於其他三家以區域及國內航線為主的航空業者,分別也都出現了數億元的虧損。要改善財務結構,航空公司必須要從業外找收入,或者處分資產,並且得跟大股東要錢:辦理增資。因此,包括賣飛機,引擎售後租回,各種手段都派上用場,至於不賺錢的航線,更是紛紛減班甚至停飛。


展望下半年,週末包機加入之後,航空業者總算有一條保證不賠錢的航線,因此亟待擴大戰果。有趣的是:上週兩岸週末包機,兩岸航空業者的競爭態勢,卻悄悄出現變化,大陸籍航空業者首度以92.5%的載客率,超越我方的91.6%,大陸籍航空業者的成長,也比前一週一口氣增加了五個百分點以上!大陸籍航空業者首度領先我方,在運能表現上,我方還是超過對岸,但載客率的提升,仍反映出大陸方面的運轉效率優於我方,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