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的昏頭轉向,下午告一個小段落
突然發現已經跑到市區,就繞過去"相當知名的友人的團隊"逛逛
小聊了一下
頗愉快

話題很多
但最後走前
不知為何,突然聊起設計團隊的人事組成
他們也跟我們面對一樣的問題

人來來去去
對團隊都是傷害
人員的穩定
除了團隊環境與工作品質外
人心的穩定也是關鍵

他們的想法是,以後想找的同仁
至少是有個五六年經驗以上
不再訓練新人了.........至少來了就是戰力
一個有戰力的同仁,抵得上三個以上的新人
且人在工作數年後,想待下來穩定度也會比較高,不會想東想西
這跟我前陣子的想法有點像
但反過來說,沒有人願意訓練新人
這總是不太好

這幾年的暑假
我們都會刻意找幾個學生來實習
順便看看各校的專業狀況
其結果其實很讓我驚訝
七年級生,素質好壞彼此差距是很巨大的
想壓迫自己快速成長的企圖心也少有
工作很趕,也不願幫忙加班趕工
種種現象其實很讓人憂心

再想想吧
今年大山的人員流動
也讓我們有些新的感想出現
或許.........這批新人訓練後
以後就要調整做法了

--------------------------------------------------------------------

職場臉譜》
【聯合報╱沈雪芳(台北市)】 2008.08.12 02:57 am
 
 
和朋友L一家常在周末聚餐,有時會聊到她所開設的美語補習班,老師流動率高的事。

L說:「現在的年輕人不知道怎麼搞的,有些好不容易通過總公司的英文考試,卻因我們分店位在台北縣,覺得偏僻而不願來;好不容易願意來上班的,教不了多久就抱怨工作負擔太重,拂袖而去,或者因為我和他溝通教學內容,便認為我不尊重他而離職。總之,有點壓力,這些七年級生就受不了,大概就是所謂的草莓族啦!」

我倒想起一位也是七年級、曾教過兒子的幼稚園老師,她從學校畢業後進入兒子就讀的公幼實習,當時剛上幼稚園的兒子有分離焦慮的情況,這位老師用愛心和專業讓兒子漸入佳境,我因為感謝她,在她實習結束後一直跟她保持聯絡。

去年九月,她說考上花蓮一所偏遠小學的附幼代課老師,我很訝異她一個台北長大的女孩怎麼會願意到鄉下去,她露出燦爛的笑容說:「同學們也都勸我想清楚,但總不能因為城市沒有缺額,我就靠家裡養吧!」後來透過伊媚兒和她的部落格,我知道她也經過一段很難熬的日子。

今年在她代課即將結束前,我帶著兒子去花蓮拜訪她,她和我們分享了班上十一個混齡教學的孩子們的點點滴滴,「阿寶媽媽,妳知道嗎?我每次去做家庭訪問,熱情的家長們總是先來一杯小米酒,我是到這裡才知道自己的酒量還不錯耶﹗還有妳看到那位穿黃衣服的小男生嗎?他因為有情緒障礙,一遇到挫折就往外衝,我剛來的時候幾乎整天都在追小孩呢﹗後來我替他爭取了特教老師來定時巡迴,他現在進步很多呢﹗」

看著她在東部亮麗的陽光下更顯得容光煥發,我真是打心底為這個七年級後段班的女孩喝采!

【2008/08/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