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當有趣的說法
確實我私下也曾經戲稱西港那棟房子為"豆腐"
可惜業主因故沒有實現

 

希望還有機會......


----------------------------------------------

 

藝文八卦陣》建築與綽號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宛茜】 2008.08.11 03:30 am
 
 
高雄世運會主場館的上樑典禮上,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希望市民為這個由伊東豐雄設計的前衛建築,取個像北京「鳥巢」一樣響亮好記的綽號,還想發起「徵名運動」。這也許是「菊姐」的戲言,卻恰好說中現在的建築趨勢。

 

傳統建築多是四方盒子,但自從後現代、數位建築竄起,打破直線束縛,愈來愈多「難以形容」的怪建築出現。而愈是長相稀奇古怪的建築,愈是需要一個生動的綽號。

 

瑞士雙人組建築師H&M設計的北京奧運國家體育場,是他們繼日本表參道Prada旗艦店之後,將結構與表皮合而為一的代表作。建築界形容其外型「結構的組件相互支撐,形成網絡狀構架」。聽得懂嗎?但只要一提「鳥巢」,三歲小孩都能記得。

 

說到幫建築取綽號,北京人如果認了第二,就沒人敢認第一。法國建築師安德魯設計的國家大劇院,用兩萬塊鈦金屬組成一個銀色半球。怎麼看都像是天外飛碟,北京人偏偏幫它取了一個夠土的渾名「水煮蛋」。冠上這名字,天外飛碟立刻墮入凡塵,的哥的姐(計程車司機)都能琅琅上口。

 

庫哈斯設計的北京中央電視台,外型像是將兩個巨大的Z字交纏在一起。行家的專業說法是「扭曲的電視框」,隱喻對媒體文化的批判。這太抽象了,且看深具智慧的北京大娘怎麼叫它:「大褲叉」。從底下仰看半空中連接的兩座塔樓,長得還真像一條長褲。

 

說到取綽號的才華,大概只有倫敦人可與北京人比個高下。建築大師諾曼福斯特設計的瑞士再保險大樓,子彈般的外型是以電腦模擬風力設計而成,是綠色建築的典範,卻被倫敦人取了個很「綠色」的綽號:小黃瓜(gherkin)。

 

「小黃瓜」一問世,衛報記者便發揮毒舌功力,以小黃瓜隱含的性暗示,狠狠揶揄了福斯特一番。據說受封爵士的福斯特,聽到得意之作被冠上如此不堪的綽號,暴跳如雷。但當他發現倫敦人都愛「小黃瓜」,如今也滿口「小黃瓜」地叫。

 

倫敦人的傑作還包括「起司刨」(Cheess grater),是理查羅傑斯為倫敦金融中心設計的最高建築。而拉斐爾維諾里在市中心設計的45層大樓,還沒蓋出來,就被形容成「對講機」(Walkie Talkie)。

 

好的名字可讓建築鹹魚翻生。中國建築師馬岩松,數年前贏得加拿大多倫多一個摩天大樓的競圖,凹凸有致的建築曲線,被當地媒體取了一個性感的綽號:瑪麗蓮夢露。

 

這個外型怪異的建築還未動工,便因被稱為「瑪麗蓮夢露建築」豔名遠播全球,馬岩松也一夕成名。事實上,最初媒體形容的字眼是「無頭的瑪麗蓮夢露」,但馬岩松自動拿掉「無頭」,否則香豔變恐怖,「無頭瑪麗」還會有人搭理嗎?

 

【2008/08/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