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連勝文說的也沒錯

我國的機場設計真的不是很優
至少比較一下幾個比較好的高鐵車站
台灣的機場確實比較"工程"
不是我們做不到
而是之前確實不被重視

通常
確實也都是工程顧問公司拿到"設計權"
結果,就是這種慘況了......


-----------------------------------------

【聯合報╱張基義/交通大學建築所所長(新竹市)】
2008.06.21 03:03 am

日前媒體大幅報導連勝文批台灣的機場真的是非常破爛,引起藍綠一番口水各自表述。「台灣的機場真的是非常破爛」,我想國人有出國旅遊都會感同身受,也許「破爛」形容詞很直接,但是我認為設計與施工品質差絕對是不爭的事實。

這不是哪一個人或政黨的問題,而是交通設施建築採購評選制度設計上極為嚴重的根本問題。

台灣過往將機場、車站、捷運等交通公共設施視為一般基礎建設而非國家門面形象工程,設計團隊甄選國內開標均以土木、機電為主,導致國內數大工程顧問公司輪 流主導設計,建築、景觀、室內設計師都是工程顧公司的內部人員,與國際慣例經由國際競圖遴選出有創意的建築、景觀、室內設計團隊主導設計完全背道而馳。

營建團隊甄選通常援用採購法最低標,以最低單價與總價來遴選營建團隊,導致營造廠低價搶標後藉故變更設計辦理追加,工程延宕品質粗糙的噩夢不斷上演。

松山機場、台北火車站建築都是複製圓山飯店或國父紀念館的民族圖騰式的交通建築創意乏善可陳,但是台北火車站二樓去年委由民間經營的飲食空間品質就足堪讚許。中正國際機場一期航廈造形直接抄襲廿世紀美國十大經典建築第五名的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形成國際笑話令人汗顏。

中正機場二期航廈由台灣的工程顧公司設計,亞洲同時期興建的國際機場,有香港赤←角機場由英國建築師Norman Foster爵士設計、大阪關西機場由義大利建築師Renzo Piano設計,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由日本建築師黑川紀章設計,當亞洲鄰近國家尋找國際設計團隊的同時台灣尋找國內工程團隊,設計品質當然立見高下。

台灣過往幾年其實也有令國人驕傲的交通設施建築;由大元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新竹高鐵車站贏得建築大獎、英國建築師Richard Rogers爵士設計的高雄捷運R9線中央公園站成為城市地標、日本建築師團紀彥設計的中正機場一期航站整建充滿詩意而高雅(未開工),這些絕對都是台灣 可以拿得上國際檯面的門戶形象工程。

現代的道路或交通工具是與我們日常生活最息息相關的公共空間,然而長久以來無論是規畫者或主政者向來都將之視為必要之惡,習慣忽視其空間存在的必 然性,並加以設計轉化為另一種特殊而完整空間經驗。台灣向來有舉世傲人的經濟成就,但是在城市與建築上的文化創意卻還僅在萌芽階段,寄望台灣持續推動國家 門戶改造計畫,以嶄新的面貌面對全球化城市創意年代的到來,迎接與日增長的國際或大陸觀光客。

【2008/06/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