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這個時間點再談死刑廢除與否
就是個天大的錯誤,因為我手邊還累積好幾個評估案一直拖著
再拖下去就要被丟雞蛋了
但......今天白女士站出來反對廢除死刑......讓我很想抽空說一下

其實我很難直接辯駁
因為白女士是受害者家屬
我們與他論戰的話
是不厚道的

但我只想談 廢除死刑的積極面
其實是消除冤獄

一個死刑判決出來
當然法官會給予正當的判斷與思考
檢察官與警察在過程中理當也會認真處理與研究

他們終究是"人"
"人" 都會犯錯
我們不能期待"認真"就真的能一絲不苟
如果是小弟頂替大哥呢??
如果真的是栽贓呢??
如果真的是冤獄呢??

所謂"罪證確鑿",其實還是有可能出現不被查覺的破綻
通常受害者都會去聯想"陳進興"這樣的人物
認為"罪證確鑿"而該執行死刑
但我的理性不能因為陳進興該判死刑,而贊成死刑
因為我不確定是否有其他冤獄正在發生中......
文明的社會,是不容許錯殺一人的

這就是贊成廢除死刑的原因

其實我們應當去想,最重的懲罰
是一輩子脫離社會、不得假釋、不得減刑、不得特赦
這比起一了百了的死刑更痛苦
看看無間道就知道了......
若結果真的是冤獄,人還在
國家賠償多點......都還來的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