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界,每一兩年總有這樣的大事發生......
"建築"這檔事,全世界各國都會有國外知名大師級建築家的作品
期間要成功,我想一定也會有不少 "行政及簽證" 程序需要被克服
這個案子RUN到最後變成圖利,我覺得很遺憾

"建築"這檔事,靠的是人定勝天的耐力
設計過程的辛苦不在話下
而營建過程中,也會有一堆事情等著被決定
其中到底有多辛苦、需要多少耐壓力和耐心
我想路上隨便一個建築人
都能隨便跟你大吐苦水的三兩天......
(辛苦還不打緊,比較慘的是想法不被接受~~~)

大師來台灣做設計
是一件好事情
雖然我不清楚整件事情的實際狀況
但我頗欣賞劉先生的行銷與執行力
若因為這件事情而蒙塵
實在不是建築界的好消息......

新聞過後的幾天,劉育東先生自己的一封公開信
被放在 Archifield建築討論區
也請大家看看
這類的事情就靜待司法程序,不用到處談心得為上


---------------------------------------------------
Source from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2008.04.08

前交大建築研究所長劉育東,五年前邀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交大美術館,因籌不出設計費,涉嫌利用推動矽導竹科研發中心機會,使協助安藤作業的仲觀事務所未參與審查,卻獲得兩百五十萬元;負責施工的年豐集團更未經審查即取得兩億多元工程款,新竹檢方昨天依貪汙罪將他提起公訴。

劉育東已於九十三年八月離開交大,借調擔任亞洲大學副校長,昨晚他自大陸返台,得知被檢察官起訴時相當驚訝 ;他說,他一再澄清,「有很多單位都相信我的說法」,他懷疑因擋人財路,被刻意搬弄,「是校內人士鬥爭的結 果」。

檢方調查,竹科管理局九十二年五月委託交大代辦「飛利浦公司大鵬廠房改裝(矽導竹科研發中心)工程評估規畫 設計及工程發包監造等案」,前校長張俊彥裁示由劉育東擔任決策小組副召集人。

當時,劉育東也在校內興建美術館,聘安藤忠雄設計,委由仲觀事務所協助安藤作業,費用約兩百萬元;後因經費 困難,劉育東為償付費用,邀仲觀事務所加入「矽導竹科研發中心建築更新工程委託技術服務」採購 案的投標。

「矽導竹科研發中心」標案由年豐集團得標,總工程款約兩億六千七百二十三萬元;依規定,劉育東應將年豐的請 款資料,交由仲觀審核後始能付款。

劉育東為使仲觀事務所毋需實際履行勞務,就能獲得抵銷美術館設計費,未讓仲觀事務所實質審查工程預算,還以 「驗收合格」的公文向交大請領兩百五十萬元。

劉育東在偵查中辯稱,他認為審查未涉專業,所以不需要專案管理人(仲觀事務所)到場,絕未圖利;年豐集團請 款單並無「專案管理人審核」欄,所以不知道要先送交仲觀事務所審核。

【2008/04/08 聯合報】
----------------------------------------------------[以下是劉育東先生的公開信]
親愛的朋友們:

我前天意外的被起訴,昨天(4月8日)各大報均報導此消息,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已因被人惡意中傷抹黑、被調查 3年多了,一直忍著,持續工作,昨天的起訴只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我原想召開記者會捍衛自己的名譽,但多位 長者建議我再忍耐,我感激並贊同他們的關心,所以只能用這封信向各位長輩、好友、學生簡單說明 這件事:

1. 爲國家發展,熱血投入

五年前行政院與交大進行一件國家重大計畫「矽導計畫」,原來跟我完全無關,但其中的指標工程「大鵬廠」一再 延誤,行政院高層官員與交大長官跟我拜託,由於我有「新竹之心」公共工程的趕工經驗,一再請我幫忙執行這個 高度趕工的工程案(必須在8個月完成1 萬2千坪的公共工程),他們告訴我「再給竹科管理局或交大總務處等傳統公務員辦理,只會更延誤,而矽導計畫 是台灣科技未來三十年能否再升級的關鍵」。聽完,容易激動的我,以一個教授和設計者的身分,竟答應去作「營 繕承辦人」,現在才發現當時不該熱血沸騰,因為我們沒日沒夜、準時趕工完畢後,兩位長官作證時竟都說「他們 完全不知道為甚麼要趕工,都是「副」召集人劉育東自己決定的」。

2. 五次擋人財路

這個工程除了趕工外,我當時未滿40歲,沒去思考這背後牽連多少利益。「大鵬廠」是舊廠房更新,我加入前早 已用10億買下舊廠房,但竟又編列6億元要買舊機電、再編5億整修空間。我覺得誇張,評估後建議以1.4億 買舊機電即可,省下的4.6億整修空間綽綽有餘。我的報告為國家省下大筆經費,卻也大大得罪了人。第二次是 3億工程招標前,交大有兩位長官臨時約我吃飯,竟是介紹想作本工程的營造廠老闆,但我仍依照採購法上網招標 ,只將標單寄給他來投標。再來的連續三次,是在日以繼夜24小時趕工中,交大長官的兩位親友,竟直接要求我 改設計,因為他們自己和朋友「未來要經營咖啡廳、Spa、餐廳」,為了能如期完成國家重大建設,我第一時間 就拒絕。這五次,讓幾組人連結起來,也串連一些單位,從三年半前開始,就有計畫的到處惡意中傷、抹黑我,扭 曲事實,到處檢舉我。

3. 一切為公,不只「不取」,經常「墊錢」

不論是「大鵬廠」或是「安藤忠雄美術館」,我向來想到的只有,如何為台灣做我認為重要的事,除了經常義務投 入、沒有一塊錢顧問費(這兩個工程我絕對可以為自己編列顧問費),不只絕不可能去貪圖公款,甚至經常為公家 「墊錢」,以便爭取時效。這幾年我至少有一年半、18個月的薪水,直接由助理拿來為projects「墊錢 」(我就為了時效,曾經為「大鵬廠」墊很多錢)。長期的這種生活,除了我自己堅持外,我的家人也得跟著我的 理想忍耐,他們在這過程中的辛苦與所受的傷害,不是大家能想像的。


最後,從昨天早上7點多開始,就有許多關心我的長輩、好友、學生,跟我打氣,相信我、支持我、為我氣憤、要 我ㄧ定要堅持下去,別被打倒。其中一位長者甚至說,「最清廉而又大量捐款的馬英九,被以貪污起訴,墊錢的劉 育東,也被貪污起訴,是台灣近來最荒謬的兩件事」。


謝謝大家的關心和信任,我不會氣餒,也不會灰心。

我會為自己的名譽,繼續奮戰,為台灣的建築,繼續努力。


育東
2008-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