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好了,繼甲醛防治有成之後
現在又多了這種壁癌抑制劑
若真的商業化,往後改建費用就有機會降低預算了
希望雲科大能盡快~~

----------------------------------------------------

抑制壁癌 雲科大研發有成
 更新日期:2008/03/28 09:39
 
〔記者鄭旭凱斗六報導〕多年來讓許多家庭主婦惱恨不已卻又束手無策的住家壁癌問題,可望獲得解決!雲林科技大學營建技術服務暨材料檢測中心老師蔡佐良,成功研發壁癌抑制劑,經多次實驗,效果相當良好,已在實際工程中試用。


雲科大在民國八十五年成立營建技術服務暨材料檢測中心,負責檢測營建工程品質,學校營建系老師蔡佐良表示,台灣氣候潮濕,家中牆壁經常會長出粉狀或絲狀的白色霉菌,由於這些霉菌無論怎麼刷洗,甚至刮除後重新油漆,沒多久還是會重新長出來,相當惱人,民眾因而通稱為「壁癌」。


蔡佐良表示,壁癌其實是白華的一種,屬於乾白華,一般在水泥粉刷的牆壁上形成,如粉狀或絲狀之白色霉菌,會造成牆面外觀不雅及水泥漆剝落;另一種濕白華則是由牆面裂縫或磁磚間隙,隨水滲流出來,形成白色水流痕,稱為吐白。 蔡佐良指出,水泥中含有豐富的鈣質,牆壁粉刷的水泥砂漿若處於溫濕的環境,游離鈣會融於水中,一遇到冷乾的氣候,水分會滲透到表面,等到水分蒸發,鈣質就會脫水結晶長成白華。


蔡佐良表示,台灣的氣候非常適合白華形成,目前除採用防水處理,沒有其他有效防治方法,但防水處理往往有時效性,無法一勞永逸,他所研發的壁癌抑制劑,添加於水泥中,可固定游離鈣,讓鈣質不會流出,目前已開始試用於實際工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