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上完課後,一些小心得突然浮出.......

-----------------------------------------------------------
大學某個老師跟我說:"設計是一輩子的事情"
我記得最後我在編輯系上的畢業設計專刊時
在最後面偷偷寫下:
老師說,設計是一輩子的事。而且,不該只是建築設計......。三十年後,當你再翻閱這本集子,你會知道你成長了多少。也會知道這段時間,你用了多少心............
這席話的真意,在於數年後再翻閱那本集刊
若還是醉心於自己的畢業設計
那就完了,表示你一點都沒有進步
但若你看的出自己的成長,你理當會理解自己當年投入的心力了

這學期在正修建築帶的七個學生 (再另加一個旁聽生,共八個)
裡面有好幾個,其實看的出來是有潛力的
且比例高到讓我有些驚訝......
但同學確實太忙
滿滿的課讓他們無暇靜下心
好好的檢討自己的設計案

每星期總有些人,大概是因為沒做作業
而有各種理由來請假
對我來說,這真的都很可惜
設計學習是不進則退
有動手做、討論+拆模型、回家再做、下週再繼續討論......
這樣的過程中,努力的人一定會在最後體會到一些無法言語的東西
這些東西跟成績無關
可能也跟期末做出來的好壞無關
但心裡就是會發酵一些無法解釋、似懂非懂的東西
或是突然覺得自己很厲害,但下次突然又覺得自己怎麼什麼都不會
當你在學校有這種感覺
我猜你正在有大幅度的進步
這時候,請持續堅持助,再撐個幾年
你會漸漸熟悉那種感覺,然後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可能開了竅

當然,設計確實是一輩子的
你的體會必須持續檢討反省與回饋
讓你的東西更純熟 與 收斂

加油
有很多東西該學,但時間真的有限
同學必須取捨,想辦法再多擠些時間學習
好好在這四年學到該學的東西
畢業之後,好好的整理這四年來的作品
完成一本代表自己能力的作品集
這本作品集的價值是會遠高於你的畢業證書

加油
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