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收到系上轉寄來的信件
有同學抱怨設計課程 壓力太重
我有些驚訝
確實看了同學的課表,滿滿的一張沒錯
但這些都代表未來自己的競爭力

若同學覺得設計課沒用,因為自己未來不投入設計行業.....
但若夠用功,未來你會在自己工作中
比別人更容易發掘問題,解決問題

若同學覺得設計最重要,其他專業科目沒關係......
這樣也不對,因為你在設計課學會協調掌控的能力
進入職場這些專業科目都是你的工具

有同學跟我說環境控制很無聊
但我會說......
10年前我在大學時代
江哲銘教授教的健康建築概念
林憲德教授教的綠建築
再加上我近年累積的知識
都是我跟客戶互動的知識工具.....

你需要再多用功些嗎
可先看看下面這篇文章
再做打算


----------------------------------------------------------------------

你是免洗筷型員工嗎? 補修工作態度學分 搶救飯碗大作戰
 
‧能力雜誌 2007/10/29 
 用餐時使用免洗筷,用完即丟,很方便;但若是你對組織的存在意義,讓主管也想用完就丟,可就不是件有趣的事。在職場上,追求工作所造就自我的人生價值,絕不是唱高調,是升官發財的敲門磚。態度,決定你的高度,也決定你的分類。 
 
 
【文/黃麗秋;攝影/李志剛】 
 
 
 

在彼岸創下數十萬本銷售佳績的《狼圖騰》一書,描寫一位來自北京的知識青年,到蒙古鄂倫草原生活,迷上狼,養了狼的故事。該書精湛的內容,被海爾集團董事主席張瑞敏讚揚地表示:「狼有許多難以置信的戰術值得企業借鑒」。

舉例來說,草原上的狼,都有極強的戰鬥力,甚至,遠遠超過了比自己更為強大的老虎、獅子等。狼的戰鬥力為什麼會這樣強。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頭狼」會非常乾脆地殺死自己隊伍中的重傷兵,這樣一來雖然戰鬥減員,但卻保證了整個隊伍的精幹與快速有力……。野性動物世界的淘汰賽,聽起來很嚇人吧!但是在現實生活裡,年終企業大批資遣員工的場景,卻經常透過媒體鏡頭四處傳播,更令人心驚。

在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擔任奇異(GE)執行長時,每年要求主管對自己所屬團隊進行區分,區分出:在組織中哪些員工是屬於最好的20%,哪些員工是屬於中間的70%,哪些員工是屬於最差10%。最差的10%就會被淘汰。也因此贏得「中子彈傑克」的封號,譏諷他像中子彈一樣轟炸奇異。轟炸過後,建築物儘管殘垣斷壁未必全毀,但企業最重要的無形資產「人」卻已經全部被消滅了。

剛坐上國內股王寶座、從事控制晶片研發的科技公司也不遑多讓。透過員工分紅加認股,提供千萬年薪高額獎金,銀彈攻擊下,其網羅來自美國、法國、俄羅斯、香港的一流好手,組成聯合軍團,相對的,他們也像在壓力鍋裡工作,競爭者要一週或一個月才能研發的產品,這群好手需兩天內搞定。一旦無法達到目標,就等著捲鋪蓋走人,今年,才資遣一批工作不力的工程師。

看起來像不像吃自助餐時所使用的免洗餐具,一旦沒有使用價值就被丟棄?俗話說:過了月圓人團圓的中秋佳節後,就離過年不遠了。意味著又到了企業盤點人力的敏感時刻了。你的心情是「剉著等」害怕被點名,開始盤算要如何申請失業救濟金;還是「心內暗喜」,拿著電子計算機,悄悄地按著數字鍵,計算「考績優等」可以領多少獎金,領到獎金時如何犒賞自己與家人。

在職場上,你被歸類為免洗筷型員工嗎?或者你即將淪落為免洗筷型員工?回答以下三個問題,看你的指數有多高:

1.你負責的工作內容數年來都沒改變過,你也不介意?

2.你認為自己的能力無法應付組織裡額外的業務專案?

3.你對了解公司未來的發展計畫興趣缺缺?

若是答案皆為Yes,你毫無疑問地需要開始加入搶救飯碗大作戰的行列了。

練就八爪魚功夫 能力不折舊

網路已經進展到Web2.0時代,績效酬薪是大勢所趨,所以魯迅說:一生存,二發展。在職場上要先活下來,才能考慮其他。主管按照員工能力給予相對酬勞也是不可避免的現實。如果你的專業能力沒有與時俱進,幾十年來都用同一套方法、同樣的模式工作,前途肯定相當黯淡。現今的職場是學習的競爭,學習的面向包括:個人知識、工作經驗、工作能力等各方面的提升,需要你透過工作不斷累積寶貴的經驗。根據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調查顯示,半數以上的技能,在3至5年內就會趕不上時代的發展,而變得無用。現在職場上的折舊率愈來愈短,所有高薪者若不繼續學習,不用3年就變成低薪者。

在《西點老鳥給青年人的7堂課》一書提到個小故事足以證明:有位農場主人的拖拉機出了毛病。他和朋友想盡辦法也沒無法修好。最後,他不得不請來一位機械修理專家。那位專家仔細地察看了拖拉機後,隨手打開蓋子,動了動啟動器,認真地檢查每樣零件,最後他拿起一把鎚子,朝著馬達的某部位敲了一鎚,拖拉機立即發出轟、轟地聲響,神奇地啟動。

事後,農場主人對專家表示感謝,再接過專家遞給他的帳單時,發現居然要收50塊美金,當場大叫:「什麼,就那麼簡單地敲了一鎚,就要50塊美金?」專家慢條斯理地說:「親愛的顧客,敲這麼一鎚只要1塊錢,可是該往哪個部位敲下關鍵一鎚,就值49塊美金。」可不是嗎?農場主人駕駛拖拉機的時間肯定比專家來得多很多,問題是,他只懂得用,卻不知為何能用、如何更好用,所以必須付出學習的代價。

【完整內容,請參閱《能力雜誌》2007年10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